心律不齊就表示心臟出了問題嗎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玩過山車被嚇著了,做了心電圖之後說是心律不齊,這表示我的心臟出問題了嗎?

专家回答(2)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心律不齊並不能表示心臟出問題,如果沒有發現其他心臟問題,或者其他心電圖異常現象,心律不齊不具有任何臨床意義,心律天然的就不會太齊,因為竇性心律受到心臟的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共同影響,當我們情緒激動或者運動鍛鍊時,交感神經就興奮導致心跳加快;當我們心情平靜或者休息睡覺時,迷走神經興奮導致心律減慢交感神經興奮,心律加快;迷走神經興奮,心律減慢。所以,與呼吸相關的竇性心律不齊是一種正常現象,不是病。

2018-12-18

王玥
王玥
副主任醫師

竇房結髮出的一次次衝動,就是透過這一傳導系統引起整個心臟的一次次跳動,通常稱為竇性心律,也就是心臟的正常跳動。所以醫生常常在心電圖報告上診斷“竇性心律“,這是一個正常的名稱。有時寫“竇性心律不齊”,不是說明心臟有疾病問題,“竇性心律不齊”以兒童、青少年最常見,成年人也不少見。

2018-12-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