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跟肺炎的區別

患者:男,53歲

病情描述:肺結核和肺炎都是會咳嗽,那這倆者有什麼區別呢?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肺炎和肺結核的其它區別具體如下:1、發病情況:肺結核病人常有與結核病人的密切接觸史,一般起病緩慢,逐漸加重。2、咳嗽、咳痰:肺結核一般為慢性咳嗽,乾咳或咳少量粘液痰,繼發其他細菌感染時有膿痰,約1/3病人不同程度咯血(痰中帶血或大量咯血),肺炎病人一般咳嗽較劇烈,咳痰量多,不同病菌引起的肺炎痰液的性狀各有其特徵。 3、胸痛:肺結核病人病變累及胸膜與其相應部位可出現胸痛,深呼吸和咳嗽時加重,肺炎累及胸膜者較少見。

2018-12-04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區分肺炎和肺結核除了從症狀上區分外,主要還有下面幾種方法:1、痰結核分枝桿菌檢查是確診肺結核病的主要方法。2、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常應用於支氣管結核和淋巴結支氣管痰的診斷。3、結核菌素試驗對兒童、少年和青年的結核病診斷有參考意義。

2018-12-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