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嚴重嗎

患者:男,40歲

病情描述:出現了急性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發熱等情況的急性胰腺炎患者的病情嚴重 嗎?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急性胰腺炎,屬於嚴重性的疾病。急性胰腺炎的病死率,在臨床上約為10%,而且,幾乎所有死亡病例,均為首次發作。患者出現呼吸功能不全或者低鈣血癥時,常常提示預後不良。重症壞死性胰腺炎的病死率,高達50%或者更高,手術治療,可以使重症壞死性胰腺炎的死亡率降至20%左右。臨床上,急性胰腺炎的發生,是由於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啟用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急性胰腺炎,在臨床上以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和血澱粉酶升高為特點。臨床上常把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型胰腺炎和壞死型胰腺炎。

2019-05-03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急性胰腺炎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啟用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嚴重反應,臨床上以急性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發熱等為特點:病變程度輕重不等輕者以胰腺水腫為主,臨床比較多見,病情呈直線型,預後良好稱為輕症胰腺炎。少數患者的胰腺出血壞死常繼發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症狀,病死率很高稱為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反覆發作會變成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很難徹底治癒,患者會出現反覆上腹部疼痛,同時胰腺功能也會受損併發多種疾病,例如糖尿病、嚴重營養不良等,給生活帶來困難慢性胰腺炎的患者胰腺會萎縮,有的會長結石而且取不出,有的還會長大包出現胰腺假性囊腫,這些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2019-05-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