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陰虛和陽虛的區別

患者:女,47歲

病情描述:最近,我的胃子難受,好像消化也不良,我這是脾胃陰虛還是陽虛呢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脾胃陽虛證是由於胃陽的不足,虛寒內生,導致胃失和降所表現的證候。又稱胃虛寒證。本證多因飲食失調,嗜食生冷,或過用苦寒、瀉下之品,或脾胃素弱,陽氣自衰,或久病失養,其他臟腑病變的影響,傷及胃陽所致。以胃脘冷痛、喜溫喜按,畏冷肢涼等為主要表現的虛寒證候。又名胃虛寒證。 脾胃陰虛證是指由於胃陰不足引起的胃脘嘈雜,飢不欲食,或痞脹不舒,隱隱灼痛,乾嘔,呃逆【就是打嗝】。口燥咽乾,大便乾結,小便短少,舌紅少苔乏津。脈細數!

2019-05-01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脾胃陰虛和陽虛的區別是:脾胃陰虛表現為脾胃陰液不足,失其濡潤,受納運化功能減退,並虛熱內擾的病理變化,以胃脘嘈雜,飢不欲食,或痞脹不舒,隱隱灼痛,乾嘔,呃逆,口燥咽乾,大便乾結,小便短少,舌紅少苔乏津,脈細數等,臨床以一貫煎合芍藥甘草湯加減為主方。脾胃陽虛臨床以胃脘隱隱作痛、嘔吐清水、四肢欠溫、納呆、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脈軟弱等,臨床以黃芪建中湯合理中丸加減為主方。

2019-05-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