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飲食注意事項

患者:女,22歲

病情描述:我這段時間腹痛腹脹、噁心想吐,去抑鬱檢查是腸梗阻,我想知道腸梗阻的飲食注意事項?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腸梗阻患者常會出現噁心想吐,腹痛難受等典型的症狀。腸梗阻飲食的注意事項有:1、術後2-3天內禁食;2、忌粗糙食物:手術後3~4天,肛門排氣後,提示腸道功能開始恢復,此時可給以少量流質,5~6天后可改為少渣半流質飲食。忌食雞肉、火腿、鴿肉以及各種蔬菜的湯類。此物即使煮的很爛,也不能操之過急。3、禁油膩食品:即使到了第10天,機體能承受軟飯時,油膩食品也不能早食,如母雞湯、肉湯、排骨湯、甲魚等。4、忌食發物:即使術後拆線,也應禁食狗肉、雀肉、筍乾、大蔥、南瓜、香菜、燻魚、燻肉、辣椒、韭菜、蒜苗、淡菜等。

2019-04-29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腸梗阻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脫水,休克,腎衰竭等。腸梗阻飲食注意事項有:1、切記暴飲暴食,無論何時,都要注意不能暴飲暴食,記得要少吃多餐,暴飲暴食會增加腸胃負擔,導致腸胃消化吸收的能力降低,對腸胃特別的不利。2、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腸梗阻患者的腸胃都會比較脆弱,所以吃些食物一定是要容易消化的,這樣才不會給腸胃新增負擔,造成更嚴重的影響。3、多吃富含營養的食物,腸胃功能的恢復,需要大量的營養,所以患者最好是多吃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不僅可以讓腸胃快速的恢復,而且也能更好的補充人體所以的營養。4、忌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對正常的腸胃刺激都不小,不要說患有腸梗阻的腸胃,所以這個時候,一定不要吃辛辣的食物,避免再次刺激脆弱的腸胃。

2019-04-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