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嬰兒厭食

患者:女,5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最近食慾不怎麼好,總感覺不想吃東西,以前喜歡的奶粉,現在都不願意喝。有次朋友過來玩,說我們家可能是嬰兒厭食,我想知道什麼是嬰兒厭食?

专家回答(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一般嬰兒厭食會出現拒食,厭奶的等症狀。嬰兒厭食指嬰兒食慾減退或消失。主要有兩種病理生理因素:一種因區域性或全身性疾病影響消化功能,使胃腸平滑肌張力低下,消化液分泌減少、酶的活性降低;另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受人體內外環境刺激的影響,使對消化功能的調節失去平衡。引起厭食的原因很多,除了一些病理因素外,飲食不當和父母教養不當也是引起嬰兒厭食的原因之一。

2019-05-0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嬰兒厭食可能是缺鋅,出生餵養不當所導致的。嬰兒厭食是指:1、大多數的厭食症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零食過多、餐前飲用大量飲料、進食時注意力不集中(如邊聽故事、邊看電視邊吃飯)等等不良的習慣,可以擾亂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從而使患兒食慾減退。2、家長長期強迫進食的惡果。這些家長他們常常過分擔心小兒營養不足,體重增長不快,進食量過小等,強迫小兒進食。大大影響了小兒的情緒,產生了"進食等於受罪"的錯覺,並逐漸形成了條件反射性拒食,最終發展成厭食。3、多種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厭食。全身性疾病如結核病、膠原病、貧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肝炎、慢性腸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壓、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種原因的腹瀉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見的原因。

2019-05-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