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是怎麼形成的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感覺我的耳屎特別的多,每次都可以掏出很多,耳屎是怎麼形成的呢?

专家回答(2)

姚俊
姚俊
主任醫師

耳屎的形成:耳屎是由外耳道軟骨部面板中一種皮脂腺分泌出來的黃色黏稠液體,具有殺菌,抑制真菌生長,保護外耳道面板的入用,並有抵抗潮溼以及黏附灰塵及小蟲的功能,以阻止侵入耳道深部。正常的外耳道軟骨部面板表面附有一層極薄的耳屎,由暴露在空氣中,致常呈片狀,此種耳屎能自動排出。有些人耳屎分泌比較多,在耳道出口呈現黃棕色凡士林樣分泌物,俗稱「油耳朵」,只要不影響聽力,亦不必將其清除,因為北種耳屎都在軟骨部,很是表淺,經咀嚼等活動後,自然會排出。

2019-04-02

魯茂松
魯茂松
副主任醫師

耳屎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在外耳道外側軟骨表面的面板中有耵聹腺,它分泌一種黃而稠的粘液,在空氣中於燥後形成黃而薄的屑片,猶如雪花,稱之“耳耵聹”,俗稱“耳屎”。有少數人的耳耵聹不幹結而成液狀,一般稱為油耳或湯耳,不應看成疾病。耵聹能黏附灰塵與小蟲,對外耳道起保護作用。

2019-04-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