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患者怎麼用心理干預治療?

患者:男,72歲

病情描述:我爺爺是個失眠患者,整個人精神狀態都不好,常常感到焦慮,想從心理方面進行治療,應該用是什麼心理幹預治療?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1.鬆弛療法:放鬆治療可以緩解應激、緊張和焦慮帶來的不良效應;2,刺激控制療法:患者在感到睏乏前不應該上床,床應該主要用於睡眠,若躺在床上20分鐘後仍然清醒,應離開臥室並進行令人放鬆的活動,在沒有感到疲倦和準備好睡覺前,不應該回到床上;3,睡眠限制療法:透過縮短臥床清醒時間,增加入睡的驅動能力以提高睡眠效率;4,認知行為療法:是改變患者對失眠的認知偏差,改變患者對於睡眠問題的非理性信念和態度。

2018-10-31

崔界峰
崔界峰
副主任醫師

失眠患者心理幹預治療在睡覺前需要儘量放鬆心情,可以在吃完飯之後適當的做一些放鬆的運動,並且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按時上床睡覺。如果在躺到床上半個小時左右仍然清醒,沒有睡意,應該起來活動一會兒,儘量避免長時間躺著,會導致失眠的症狀加重,也會引起精神焦慮。

2018-10-3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