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喝牛奶拉肚子

患者:女,3歲

病情描述:孩子昨天喝了牛奶之後,半夜就開始拉肚子了,為什麼喝牛奶拉肚子?

专家回答(4)

徐秀雲
徐秀雲
副主任醫師

喝牛奶導致拉肚子的情況出現,主要是身體內缺乏一種乳糖酶,這種乳糖酶不能及時的將牛奶裡面的乳糖分解為葡萄糖或者半乳糖。就會出現乳糖不耐受的情況,從而引起一系列的消化道反應,比如腹痛、腹瀉、腸鳴增加等症狀。對於乳糖不耐受患者,要限制牛奶的攝入。

2019-07-24

李婕琳
李婕琳
副主任醫師

東方種族的相當一部分人可能缺乏乳糖酶,因此很容易出現乳糖不耐症。因此,喝牛奶時,容易出現腹瀉症狀。為了增強體質,有些人願意喝牛奶。如果想改善乳糖不耐症的症狀,可以改用酸奶,以達到這種蛋白質補充劑的營養效果。如果想改善乳糖不耐症的症狀,也可以喝少量的牛奶。

2019-07-24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喝牛奶拉肚子考慮與乳糖不耐受有關係,因為牛奶裡面的富含有乳糖,如果人體內缺乏乳糖酶的時候,就會導致體內乳糖不能及時的消化吸收,對於乳糖不耐受患者,平時想喝牛奶可以選擇零乳糖的牛奶。還可以在喝牛奶之前將牛奶加熱,這樣就可以破壞掉乳糖了。

2019-07-24

李淵
李淵
主任醫師

牛奶含有獨特量的乳糖,在正常條件下,乳糖透過小腸中乳糖酶的作用被消化和吸收,但乳糖酶的活性隨著年齡而降低。如果喝牛奶,乳糖不能分解並停留在大腸中,在水中產生二氧化碳和乳酸。乳酸不會被人體吸收,導致腹脹和腹瀉。應該注意每天保持鍛鍊身體,避免不良習慣並從源頭上改變乳糖不耐受。

2019-07-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