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在興奮時瞳孔會放大

患者:男,19歲

病情描述:今天我哪有特別興奮的時候,我感覺他的瞳孔變大了。為什麼人在興奮時瞳孔會放大呢?

专家回答(2)

欒樹林
欒樹林
副主任醫師

興奮的時候,神經的變化會使瞳孔出現放大的情況。瞳孔放大和縮小的現象分自動和主動兩種自動調節,一般光線強時瞳孔就會自動縮小,光線暗時就會散大——這就叫做瞳孔的對光反應,醫學常識。 而主動類的瞳孔放大,是因為人處在情緒激動興奮,愉快,下定決心的時候等等這種正面情緒的產生時往往會令你瞳孔放大,程度依情況而論。

2019-05-23

楊洋
楊洋
副主任醫師

興奮時瞳孔放大是因為神經導致的。瞳孔主要受兩組肌肉支配:瞳孔括約肌,其收縮使瞳孔縮小;瞳孔開大肌,其收縮使瞳孔擴大。瞳孔括約肌受第三對腦神經動眼神經支配(屬副交感神經),瞳孔開大肌受交感神經支配。人死後腦活動停止,使腦神經停止興奮(即副交感神經作用下降),導致交感神經作用被表現出來,是瞳孔開大。當人受驚嚇或情緒劇烈波動時的瞳孔放大也是交感神經興奮的結果。

2019-05-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