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過敏性紫癜症狀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最近發現孩子大腿兩側長了紫色斑丘疹,朋友說像是小兒子紫癜,小兒過敏性紫癜的症狀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孩子得了過敏性紫癜,家長不必過於擔心,應該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多為急性起病,首發症狀以面板紫癜為主,部分病例腹痛、關節炎或腎臟症狀首先出現。起病前1~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可伴有低熱、納差、乏力等全身症狀。病程中反覆出現面板紫癜為本病特徵,多見於四肢及臀部,對稱分佈,伸側較多,分批出現,面部及軀幹較少;初起呈紫紅色斑丘疹,高出皮面,繼而呈棕褐色而消退,可伴有蕁麻疹和血管神經性水腫,重症患兒紫癜可融合成大皰伴出血性壞死。

2019-06-13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懷疑孩子得了小兒過敏性紫癜,應該儘快帶孩子就醫,以免耽誤病情。小孩過敏性紫癜的早期表現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面板紫癜,面板紫癜主要出現在雙下肢對稱分佈,出現針尖至錢幣大小的出血點,顏色鮮紅,用手按壓不褪色,這是第一個表現;第二表現是胃腸道症狀,過敏性紫癜胃腸道可以表現為腹痛、嘔吐、便血和嘔血;第三個表現是關節症狀,過敏性紫癜關節症狀主要涉及大關節,一般是下肢的膝關節和踝關節,上肢的肘關節、腕關節和手指關節,也有少部分會出現輕的會出現關節腫痛,再重了會影響活動,嚴重的可以影響行走,這是第三個表現;第四個表現是腎臟損傷,腎臟損傷一般出現在過敏性紫癜出現的一週到兩個月,這個時間段可以出現血尿和蛋白尿,其中面板紫癜是百分之百的患者都有,關節症狀、胃腸道症狀、腎臟損傷出現的機率約30%到40%,但是面板紫癜關節症狀和胃腸道症狀不留後遺症,影響過敏性紫癜預後的主要是腎臟損傷。

2019-06-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