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藥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患者:男,29歲

病情描述:身體一直虛弱,我看了中醫大夫,開了一些中藥,喝中藥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喝中藥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不要吃蘿蔔,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影響藥物的補益作用,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在服用健脾、溫胃和胃藥時,禁服大蒜,大蒜中含有大蒜素能刺激胃腸黏膜,使所服的中藥不能有效地發揮治療作用。

2019-06-11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喝中藥過程不要吃油膩和生冷的食物,主要為避免服藥時的幹擾因素,以便提高藥效,可分為某一種藥物對應的忌口與不同病情條件下用藥時的忌口兩類,前者如人參忌蘿蔔、鱉甲忌莧菜、甘草忌鰱魚、常山忌蔥、茯苓忌醋等。後者為慢性病服藥須忌生冷,熱性病治療期間忌辛辣、油膩,癰瘍瘡毒、面板疾患忌魚蝦、鵝肉及辛辣刺激之品。

2019-06-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