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附子的功效與作用

患者:女,24歲

病情描述:我常年有風溼痛,用了很多藥也不見效,朋友建議我用附子治療試試,中藥附子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附子的功效與作用很多,通常有以下幾種:1、提高心臟功能。中藥附子有明顯的強心作用,這種中藥材可以提高心肌收縮能力,也能增強心股的耗氧量,平時人們出現心肌無力或者心臟功能減弱時,多服用一些附子,可以讓症狀明顯好轉,但是平時附子不能過量使用,不然會引發心律不齊。2、調經活血。中藥附子能調經活血,它對女性經常出現的月經不調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平時需要時可以把熟附近子去掉外皮以後與當歸按一比一的比例準備好,每次取九克直接加清水煎制以後服用,就能活血補血,也能緩解經期腹痛與月經不調。3、止痛。中藥附子還有明顯的止痛作用,平時人們出現氣虛頭痛時可以直接用中藥附子進行治療,可以把附子去掉外皮以後研成細末,加蔥汁和麵粉調勻糊狀,再製成藥丸,每次服用十丸,直接清茶送服止痛效果最為明顯。4、清熱去火。清熱去火也是中藥附子的重要作用,平時人們因體內熱毒過重引發口瘡或者牙痛時,都能用附子進行治療,它治療口瘡時需要研成細末加醋調勻以後直接外敷在腳心上,每天更換一次。它治療牙痛時則需要把附子燒成灰,取三十一克加枯礬0。3克,一起研成細末,直接擦拭疼痛的牙齒,每天三到四次就能快速止痛。

2019-06-07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常年患有風溼痛,可以用附子治療,效果不錯,但不建議長期使用。附子可以溫經通絡、散寒止痛,祛風寒溼邪,可用於治療風溼痺痛;可以加快心率,增強心肌收縮力、心肌耗氧量及心肌輸出量,起到強心的功效,還可以升高血壓,收縮或者擴張血管,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而且,附子還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延緩衰老。中醫還認為,附子可以溫脾陽、補腎陽、補元陽,可用於治療陽虛證及腎陽不足之症。

2019-06-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