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腦減毒疫苗是什麼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寶寶該打預防針,該打腦減毒疫苗了,請問乙腦減毒疫苗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打乙腦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乙型腦炎簡稱乙腦,是由黃病毒科蟲媒病毒(乙腦病毒)引起的一種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急性傳染病。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 乙腦是一種由蚊類傳播的人畜共患疾病,人和許多動物(家畜、家禽和鳥類)感染乙腦病毒後都可成為乙腦的傳染源。乙腦主要透過蚊蟲叮咬而傳播。乙腦疫苗根據對病毒的處理方式不同分為乙腦滅活疫苗和乙腦減毒活疫苗。乙腦滅活疫苗的安全性較好但免疫原性較減毒疫苗差,乙腦減毒活疫苗安全性較差但免疫源性好。

2019-04-28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孩子定期打預防針,是有效的預防疾病的措施。減毒活疫苗是指保留一定的剩餘毒力和免疫性製成疫苗,接種人體後,使機體產生一定的感染而獲得免疫力。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用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SA14-14-2減毒株接種原代地鼠腎細胞,經培養、收穫病毒液,加適量明膠、蔗糖保護劑凍乾製成。為淡黃色疏鬆體,復溶後為橘紅色或淡粉紅色澄明液體。接種本疫苗後,可刺激機體產生抗乙型腦炎病毒的免疫力。用於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

2019-04-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