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肝腹水能治好嗎

患者:男,64歲

病情描述:我爺爺最近腹脹腹痛,最後查出得了肝腹水,肝腹水一般能治好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得了肝腹水大多能治好,最主要的是治療原發病症。肝腹水在臨床上主要是由於肝硬化、門靜脈高壓所造成的病變。輕度的肝腹水可以透過控制鈉水的攝入,適當的應用利尿劑進行治療。常選用呋塞米和螺內酯聯合應用,既可以達到很好的減輕腹水效果,還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電解質紊亂。既有口服制劑,也有靜脈製劑。而明顯的肝腹水單純的應用利尿劑有時很難取得較好的效果,如果存在嚴重的低蛋白血癥,還需要同時應用人血白蛋白。

2019-04-13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得了肝腹水大多都能治好,而且如果是良性的肝病引起的腹水更加容易治癒。如果沒有出現不可逆性的肝硬化,去除病因後,肝腹水會很快消失。如先天性膽管閉鎖、門靜脈血栓、甲型病毒性肝炎等。而對於肝硬化引起腹水,代償期透過利尿,低鹽飲食可以很好的緩解,失代償期容易出現頑固性腹水,即使應用人血白蛋白效果也較差,如果行TIPS則容易引起肝性腦病,還需要進行肝移植治療。

2019-04-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