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生兒低鈣血癥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剛出生幾天,她哭鬧得非常厲害,不怎麼睡覺,會不會是新生兒低鈣血癥?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早產兒如果無低鈣血癥的症狀常可自然緩解,但仍需口服葡萄糖酸鈣。  晚期低血鈣是指生後72小時至3週末發生的低血鈣,多為足月兒。與人工餵養,牛乳中含磷比例高影響鈣的吸收有關。此型低鈣血癥不論足月兒還是早產兒都可能出現手足搐搦。  症狀輕徵不一,主要表現為不安、驚跳、震顫和驚厥,偶而出現喉痙攣和呼吸暫停。發作新時期小兒一般情況良好,但肌張力稍高,腱反射增強。正常新生兒的擊面神經試驗(佛斯特徵)呈陽性反應,故無診斷意義。

2019-05-06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患低鈣血癥,可能是母孕期有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及早產兒造成的。  多於生後數小時至2日發病,有不安、驚跳、肢體震顫、喉痙攣、驚厥等。發作間期小兒一般狀況良好。血鈣低於3.5mmol/L(7mg/dl)或遊離鈣低1.75mmol/L(3.5mg/dl)。  早期低血鈣常在出生72小時內出現,見於早產兒、低體重兒,各種難產兒、患顱內出血、窒息、rds、敗血癥、酸中毒用鹼性液後及母患糖尿病、妊高症和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者。

2019-05-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