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齒痕舌

患者:男,21歲

病情描述:我舌頭周圍有一圈牙齒印,而且我舌頭有點胖,別人說這是齒痕舌。齒痕舌是什麼呢?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一般會出現齒痕舌的人,舌體都偏胖大,舌體比較胖大容受牙齒的擠壓,時間長了就會形成齒痕,所以齒痕舌和胖大舌經常同時存在。齒痕舌形成的根本原因在於體內的陽氣虧虛,尤其是脾陽虧虛,導致體內的水溼溼盛,寒溼內停,進而出現這種舌像。臨床的症狀多表現為氣短懶言、身體浮腫、飲食減少、容易腹瀉、畏風寒、冬天四肢冰涼,怕冷,一派陽虛寒溼徵象。

2019-06-03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中醫上認為氣虛、脾虛、陽虛等都容易導致齒痕舌的出現。齒痕舌是指舌體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又名齒印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異常舌形的一種,其對臨床辨證論治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它在舌診中容易辨識,並且受外來因素(如食物、藥劑等)的影響較少。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致舌體胖大,故齒痕舌主脾虛和溼盛。若淡白而溼潤,則屬寒溼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多是脾虛或氣虛。

2019-06-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