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積水如何治療

患者:男,2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有腦積水,家裡人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知道腦積水應該如何治療。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腦積水大多患者都是幼兒,建議及時去醫院詳細檢查。腦積水的治療方法有:1.非手術治療,適用於早期或病情較輕,發展緩慢者,其方法:①應用利尿劑或脫水劑,如乙醯唑胺、雙氫克尿塞、速尿、甘露醇等。②經前囪或腰椎反覆穿刺放液。2.手術療法,對於重度腦積水,智慧低下已失明、癱瘓,且腦實質明顯萎縮,大腦皮質厚度小於1cm者,均不適宜手術。手術治療對進行性腦積水,頭顱明顯增大,且大腦皮質厚度超過1cm者,可採取手術治療

2019-04-30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腦積水的危害也是很大了,可能會影響智力發育,嚴重的甚至會夭折。腦積水的治療方法:非手術治療(適用於早期或病情較輕,發展緩慢者,目的在於減少腦脊液的分泌或增加機體的水分排出,其方法有A:應用利尿劑,如醋甲唑胺、雙氫克尿塞、速尿、甘露醇等。B:經前囟或腰椎反覆穿刺、腰大池引流放液。)手術治療(⑴ 解除梗阻手術(病因治療):病因治療應成為治療腦積水的首選方法。對阻塞性腦積水來說,解除梗阻是最理想的方法。如室間孔穿通術、導水管重建術、第四腦室囊腫造瘻術、腦室內腫瘤切除術、第三腦室底造瘻術、枕大孔減壓術等。⑵ 減少腦脊液形成:如採用側腦室脈絡叢切除或電灼術。主要用於交通性腦積水,特別在分流手術失敗或不適合進行分流的患者。目前在內鏡下進行電灼,可以明顯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發生。⑶ 腦脊液分流術① 腦室與腦池分流,如:側腦室與枕大池分流術;②腦室體腔分流,如:腦室(或腦池)腹腔分流術;③腦室胸腔分流術;④腦脊液體外引流術,如:側腦室鼓室分流術;⑤腦室與輸尿管分流術;⑥腦脊液引入心血管系統,如:腦室心房分流術;⑦腦室頸內靜脈分流術;⑧側腦室一心房分流術;⑨側腦室一腹腔分流術。)

2019-04-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