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時可以查出有沒有得艾滋麼

患者:男,41歲

病情描述:我不知道自己感染沒感染艾滋病,獻血時可以查出有沒有艾滋病嗎?

专家回答(2)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鮮血的檢查是非常嚴格的,如果符合獻血要求,是可以排除感染艾滋病的。獻血檢測艾滋是準確的,但前提是要過了視窗期。從艾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到血液中產生足夠量的、能用檢測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體之間的這段時期,稱為視窗期。在視窗期雖測不到艾滋病病毒抗體,但體內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透過艾滋核酸檢測查到,因此處於視窗期的感染者同樣具有傳染性。人體感染艾滋後,一般需要2-4周,最多8周左右血液中才可檢測到艾滋抗體或者艾滋抗原。目前疾控中心規定的視窗期是3個月。應該到疾控中心去檢查,那裡是權威。如果現在獻血合格,就能完全排除。

2019-05-19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獻血可以檢查出是否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人是不能獻血的。獻血會有嚴格的一系列檢測,大多數傳染病都可以查出來,各種肝炎,艾滋,還有一些自身疾病也會被查出,比如血小板,紅蛋白,白蛋白等,都會檢測,所以獻血過程本身也可以起到間接檢測艾滋病的作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是透過獻血的途徑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