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吃啥藥

患者:女,42歲

病情描述:我好像有點脾虛,這種情況需要吃點什麼藥會比較好?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常見的中成藥針對這種情況來說脾氣虛的,像補脾益氣。臨床上最常見的用的香砂六君子丸或是六君子丸,是補脾氣最常用藥物。如果在脾氣虛的基礎上有溼濁的內生,有溼邪的,因為脾主運化,水溼脾氣虛容易生溼,可以用參苓白朮散,或者現成的成藥參苓白朮丸。像脾陽虛,就是在脾氣虛的基礎上,出現了虛寒的症狀,就像手腳的怕涼,腹部怕涼,總按著腹部,可以用常見的成藥,有附子理中丸,像中氣下陷的,因為脾有升清的作用,能夠防止內臟的下垂,因為脾氣不足而導致中氣下陷。

2019-06-17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脾胃虛弱,為不規律飲食或者暴飲暴食或先天稟賦不足導致脾胃虛弱,脾胃虛弱則運化水谷功能失調,因此全身乏力,食慾不振,頭暈,月經不調等希望給以補氣血,養血,健脾益胃藥物參苓白朮散,歸脾丸,八珍顆粒治療,並給以低鹽低脂飲食,勿勞累。臨床常用的成藥是補中益氣丸。還有因為脾不統血而導致牙齦出血、胃腸道的出血、女性的月經淋漓不盡、崩漏、皮下出血,因為脾氣虛導致的這些,可以用人參健脾丸,它不僅可以用來補脾,還有養心的作用,也能治療脾氣虛,氣血生化不足,血不養心,失眠。

2019-06-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