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睡覺搖頭抓耳朵怎麼回事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我家的寶寶今年兩歲了,發現睡覺的時候老是抓耳朵,搖頭,嬰兒睡覺搖頭抓耳朵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寶寶在睡覺的時候頭搖動是寶寶有熱著出汗,導致頭部不適引起的,孩子的散熱不是很好,主要還是在頭部,晚上睡覺沒有必要給他蓋太厚的被子不舒服,孩子缺鈣的可能性也比較大的。抓耳朵可能是有耳屎導致的發癢,調整睡姿,仰臥或側臥,因為仰臥和側臥的睡姿可以增加寶寶睡覺時的吞嚥動作,從而促進中耳部位黏液的排流,降低病菌存留的機會、降低感染的危險。

2019-06-24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嬰兒睡覺搖頭抓耳朵有一部分是因為嬰兒新陳代謝快,植物神經功能不成熟,入睡後出汗多,汗液刺激頭皮,出現瘙癢症狀,所以會搖頭。另外佝僂病寶寶也會出現多,汗和易激惹,神經興奮性增高,夜間容易出現驚醒和搖頭。還有部分寶寶伴有後枕部溼疹,躺下後溼疹受到摩擦刺激,也會有不舒服,如抓耳朵。

2019-06-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