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腦積水最佳治療方法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寶寶剛生下來就有腦積水,最佳治療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专家回答(3)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最佳的治療方法是神經,內鏡下的造瘻術,神經內鏡最早用於治療腦積水,尤其是梗阻性腦積水,是良好的手術適應證,適合於進行第三腦室底造瘻術,只需在顱骨上鑽一孔將內鏡置入側腦室內,透過室間孔進入第三腦室,使內鏡器械球囊,這中腦導水管上出口處,開放一瘻口,使腦脊液從腦室透過瘻口,流入蛛網膜下腔,從而緩解腦積水。

2019-10-24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對於梗阻性腦積水,只要梗阻部位不在蛛網膜下腔,最佳的治療方法是神經,內鏡下的造瘻術,神經內鏡最早用於治療腦積水,尤其是梗阻性腦積水,是良好的手術適應證,適合於進行第三腦室底造瘻術,只需在顱骨上鑽一孔將內鏡置入側腦室內,透過室間孔進入第三腦室,使內鏡器械球囊,這中腦導水管上出口處,開放一瘻口,使腦脊液從腦室透過瘻口,流入蛛網膜下腔,從而緩解腦積水。

2019-10-24

桑桂梅
桑桂梅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腦積水的治療方案包括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兩類。非手術療法包括甘露醇脫水或常規白蛋白,以及營養神經藥物、高壓氧治療,對於腦積水後期神經功能缺失者,可以透過康復鍛鍊和其它綜合治療,促進功能恢復;手術治療包括腦室腹腔分流術、腦室膀胱分流術、三腦室造瘻術,針對不同病因進行分類治療。

2019-10-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