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痣是什麼樣的

患者:男,45歲

病情描述:我的胳膊上最近長了一顆紅色的痣,有人說這是蜘蛛痣,蜘蛛痣是什麼樣的?

专家回答(2)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如果只有一個紅點,周圍沒有其他的分支,這不叫蜘蛛痣,蜘蛛痣也稱蜘蛛狀毛細血管擴張症或者動脈性蜘蛛痣,形態像蜘蛛,旁邊有放射性的毛細血管擴張,本病可能與雌激素的水平增高有關係,一般好發於軀幹以上,尤其是面部和手部比較多見。患者多數是妊娠期的婦女或者晚期肝病、肝硬化的患者,因為肝病的人,由於雌激素在肝臟代謝障礙,滅活能力減弱,所以體內雌激素水平升高,特點就叫撥片壓診,可見搏動,用銳利的東西壓迫蜘蛛痣的中心位置,旁邊四周擴張的毛細血管就會消失,這是典型的形態表現。

2019-06-17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顧名思義,蜘蛛痣是一種類似於蜘蛛網的形狀的痣,蜘蛛痣屬於肝硬化時的面板改變。正常情況下人體產生的雌激素在肝臟內被滅活,肝硬化的時候,雌激素滅活減少。體表的動脈血管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可以發生擴張,通常表現為中央一個比較大的紅點,向四周發出許多比較細的血管網,狀如蜘蛛,所以稱為蜘蛛痣。可以用大頭針帽按壓中央的紅點,按壓後周圍的血管分支會消失,屬於典型的蜘蛛痣表現。

2019-06-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