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腦膜炎與病毒性腦膜炎的區別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這幾天渾身沒勁,還發燒,大夫說是病毒性腦膜炎,化膿性腦膜炎與病毒性腦膜炎的區別在哪裡?

专家回答(2)

陽虹
陽虹
主任醫師

病毒性腦膜炎通常起病更快,除腦膜炎的一般特徵外,全身感染和中毒症狀不嚴重。腦脊液多為透明或稍混,細胞數0~數百個,早期中性粒細胞增多,晚期以淋巴細胞為主,糖、氯化物、蛋白質含量基本正常。化膿性腦膜炎,主要在冬季和春季流行,面板上有許多出血點或瘀斑。腦膜炎的嚴重爆發可迅速引起進行性休克,診斷須經面板擦傷或腦脊液細菌學檢查證實。

2019-10-19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化膿性腦膜炎與病毒性腦膜炎的區別如下:1。化膿性腦膜炎比結核性腦膜炎更嚴重,其感染的病原體也不同。2。主要區別在於腦脊液檢查採用腰椎穿刺,化膿性腦膜炎腦脊液混濁。細胞數量顯著增加數千甚至數萬個,中性粒細胞增多是主要原因。蛋白質明顯增加,腦脊液培養可見肺炎球菌或腦膜炎球菌,腦壓明顯升高。

2019-10-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