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灰疫苗不良反應有哪些

患者:女,35歲

病情描述:昨天孩子接種了脊灰疫苗,怕他出現不良反應,請問脊灰疫苗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脊灰疫苗的不良反應是可能會出現的,但是一般情況下並不會很嚴重。接種脊灰疫苗後可出現發熱、頭痛、腹瀉等,偶有皮疹,2~3天后自行痊癒。極少數發生的嚴重不良反應為疫苗相關性麻痺病。脊髓灰質炎疫苗(糖丸)是預防和消滅脊髓灰質炎的有效控制手段。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所致的急性傳染病,病毒主要侵犯人體脊髓灰質前角的灰、白質部分,對灰質造成永久損害,使這些神經支配的肌肉無力,出現肢體弛緩性麻痺。好發於嬰幼兒,故又稱小兒麻痺症。本病可防難治,一旦引起肢體麻痺易成為終生殘疾,甚至危及生命。接種脊灰疫苗偶可發生不良反應,但利大於弊,建議仍需接種疫苗。

2019-04-29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接種脊髓灰質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的以下不良反應:過敏性休克,指的是接種疫苗後,數分鐘或者幾小時之內,突然發生面色蒼白、血壓下降、頭暈、頭昏、呼吸困難,嚴重的出現昏厥、紫癜,若不及時搶救,有可能導致死亡;血管神經性水腫,常發生於接種後1-3天,注射部位面板出現紅腫,面板因腫脹而發亮,嚴重的可擴散到整個上臂。皮疹,一般接種疫苗數小時或者數天內,發生身體的蕁麻疹,類似於麻疹、猩紅熱的皮疹,可為全身性或者侷限性的紅疹,出疹時可有發燒、全身不適的症狀。麻痺,和小兒麻痺類似的,屬於脊髓灰質炎疫苗最嚴重的不良反應。

2019-04-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