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灰滅活疫苗和二價脊灰疫苗哪個好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最近我打算帶孩子去醫院接種疫苗,究竟脊灰滅活疫苗和二價脊灰疫苗哪個好呢?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脊灰疫苗臨床上用於預防小兒麻痺症,這也是常使用預防小兒麻痺症的一種方式。脊灰疫苗有兩種,一種是口服的脊髓灰質炎糖丸,另一種是注射的滅活脊髓灰質炎病毒疫苗。而二價疫苗僅包含Ⅰ型和Ⅲ型疫苗株成分。之所以用二價替代三價,是為了大限度減少疫苗不良反應。

2019-05-16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孩子小的時候得要接種疫苗,例如脊灰滅活疫苗就非常有必要了,能夠預防孩子得麻痺症。因為脊髓灰質炎病毒有三個型種,其中的Ⅱ型病毒現在已不存在野病毒病例,所以再服用這個型種的疫苗就沒有意義了。而且疫苗有一定的不良反應率,如果繼續服用,反而有發生Ⅱ型脊髓灰質炎的風險。把三價疫苗調整為二價,就是把Ⅱ型病毒成分去除掉,以避免服用脊灰疫苗產生的副反應。

2019-05-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