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如何診斷患者患有慢阻肺

患者:男,62歲

病情描述:年輕好抽菸喝酒,現在哮喘很厲害,基本上動不了,醫生說是慢阻肺,醫生如何診斷患者患有慢阻肺?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醫生診斷慢阻肺,他們首先詢問病人的流行病學或個人病史,然後詢問咳嗽、痰、哮喘的基本症狀,並做相關檢查,如胸片、CT等。在許多慢阻肺病人中,胸片顯示肺紋理增大,CT顯示肺氣腫,除了症狀和常規檢查外,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還需要評估肺功能,例如一秒鐘內用力呼氣量與用力肺活量之比小於70%,醫生可以結合流行病學史、症狀和x線檢查結果來診斷慢阻肺。

2019-10-05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慢阻肺的診斷主要取決於患者的症狀,如咳嗽、痰、胸悶、氣短、活動後加重胸悶、氣短等,最初的診斷可能是慢阻肺,然後建議患者做胸部CT檢查,看是否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大皰的改變,其次建議患者進行肺功能檢查。如果肺功能檢查報告顯示患者有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則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2019-10-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