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可以燻艾嗎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腳氣特別厲害,燻的自己都受不了,大夫建議燻艾,腳氣可以燻艾嗎?

专家回答(2)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腳氣可以燻艾,第一個階段是把腳泡熱水中10至15分鐘,在水裡放些鹽或醋。第二階段,燻艾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湧泉穴,湧泉穴艾灸10分鐘,其他三點灸5分鐘。第三階段,噴殺死細菌的藥水,或塗上殺死細菌的軟膏。第四階段,燻艾後剩下的艾草料均勻地撒在患處和鞋內,艾草具有鹼性,殺死病菌,保持鞋內乾燥性,不適合黴菌繁殖的效果。

2020-03-06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腳氣也稱為足癬,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燻艾屬溫熱的療法,有除溼散寒,溫經通絡,益血行氣的作用。要想用燻艾治療腳氣,必須嚴格把握指徵。腳氣伴有區域性感染,有區域性腫脹熱痛、滲出等症狀,可以燻艾足陽明胃經,足少陽膽經的穴位,如內庭穴、足臨泣等。時間不宜過長,每穴2-3分鐘即可。對此腳氣可以燻艾。

2020-03-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