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pku是什麼意思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剛出生的寶寶,醫生讓檢查pku,請問什麼是新生兒pku呢?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由於患兒體內帶有來自父母雙方的致病基因,影響體內苯丙氨酸羥化酶的活性,使苯丙氨酸及其代謝產物蓄積,引起神經系統損害造成智力低下。pku患兒剛出生時,外表無異常,常在出生後3個月左右見頭髮由黑變黃,小便有難聞臊味,不能抬頭;以後逐漸加重,甚至出現抽搐等症狀。透過篩查,早期治療,可以減輕腦損害,基本上可避免智力障礙。

2019-05-10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pku是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PKU)是一種遺傳代謝病,是由於體內苯丙氨酸羥化酶活性降低或其輔酶四氫生物喋呤缺乏,導致苯丙氨酸向酪氨酸代謝受阻,血液和組織中苯丙氨酸濃度增高,尿中苯丙酮酸、苯乙酸和苯乳酸顯著增加,故稱“苯丙酮尿症”,也就是新生兒pku。

2019-05-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