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不能吃什麼食物

患者:女,27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在調理身體,吃中藥,有什麼食物是不能吃的?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不能吃芒果:在中醫觀點裡,芒果屬於「發物」,也就是對氣喘、異位性面板炎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吃芒果容易使病情發作。而正在服藥治療面板疾病的患者,也應避免食用芒果、荔枝、花生、海產類等食物。白蘿蔔:正在服用溫補藥的人喝中藥不能吃白蘿蔔。白蘿蔔屬於「行氣化痰藥」,會消耗能量,因此不宜與補藥共服,容易降低療效。

2019-05-25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不要吃辣椒:正在服寒性藥物的人喝中藥不能吃辣椒。不分中西醫都認為,生病吃藥時飲食要清淡,儘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哩、胡椒、辣椒、酒類等。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會增加熱象,因而抵銷清熱涼血藥物的療效。糯米:正在服健脾胃藥的人喝中藥不能吃糯米。豆類、肉類、糯米等食物比較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胃藥的人最好避免,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影響病患康復。對於胃腸功能已經減退的老年人來說,多吃這類食物,往往會導致腸胃不堪負荷。

2019-05-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