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手術治療是怎麼開展的?

患者:男,60歲

病情描述:爺爺馬上要做帕金森手術了,也不知道效果如何,帕金森手術是怎麼開展的?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帕金森手術治療有以下幾種方式:一、毀損術:毀損術(如採用微電極記錄技術對靶點進行定位,也通常俗稱為“細胞刀”)是用電燒灼法破壞腦內功能異常興奮核團,主要是蒼白球和丘腦腹外側核。毀損術效果已被公認,但毀損術是一種破壞性手術,部分病人遠期效果不盡人意,並且約4病人出現腦出血、靶點偏差等併發症,嚴重者出現偏癱、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帕金森手術治療需謹慎選擇。二、腦細胞移植和基因治療:腦細胞移植術和基因治療已在動物實驗上取得很大成功,但最近臨床研究顯示,胚胎腦移植只能輕微改善60歲以下病人的症狀,並且50的病人在手術後出現不隨意運動的副作用,因此,目前此手術還不宜普遍採用,基因治療還停留在實驗室階段,這是帕金森手術治療方法。三、腦起搏器治療:慢性電刺激能緩解病人疼痛,因此腦起搏器最早是用於頑固性疼痛的治療。但在毀損術時,發現高頻刺激能緩解帕金森病震顫和僵直症狀,產生了與毀損術相似的效果,只是刺激停止後症狀又復發。受到這個啟發,才把腦起搏器應用於帕金森病和其他運動障礙性疾病治療,帕金森手術治療也包括這一種。

2018-11-12

朱陵群
朱陵群
主任醫師

對於長期服藥療效不滿意的或者明顯藥物不良反應者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治療以安裝腦起博器,即腦深部電刺激術,透過植入體內的發生器,刺激人腦內控制運動的神經核團,來控制帕金森病的症狀。

2018-11-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