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如何分期

患者:男,47歲

病情描述:我上個月開始發現拉的尿裡面有血,去醫院檢查說我得了膀胱癌在T2期,我不懂這個分期什麼意思,那膀胱癌是如何分期的?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常見的惡性腫瘤。膀胱癌早期症狀為無痛性血尿,出現血尿以後應及早就診,早期手術處理預後很好。絕大部分膀胱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可達到治癒。膀胱癌分期的指標如下:1.腫瘤侵犯的深度:膀胱黏膜分為黏膜層、黏膜下層、淺肌層、深肌層和漿膜層,根據侵犯深度進行分期;2.腫瘤是否侵犯臨近臟器:如女性的子宮、宮頸,男性的前列腺、精囊;3.腫瘤有無淋巴結轉移;4.腫瘤有無遠處轉移:比如肺、胃腸道轉移等。

2019-06-01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膀胱癌是常見的十大腫瘤之一,嚴重危害著患者的生命。臨床上膀胱癌多采用TNM分期,具體分期方式如下:1.T1期,腫瘤侷限在黏膜層;2.T2期,腫瘤侵犯到膀胱的淺肌層;3.T3期,腫瘤侵犯到膀胱的深肌層;4.T4期,腫瘤侵犯到膀胱鄰居近或者遠處的組織。其次N代表淋巴結,M代表遠處轉移,根據T即膀胱腫瘤侵及的範圍,結合膀胱周圍有無淋巴結與膀胱腫瘤是否發生肺、肝臟、或者其他部位的遠處轉移,即M與N一起進行分期。

2019-06-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