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高血壓如何辨證施治

患者:男,35歲

病情描述:高血壓這好久了,聽說中醫療法能夠標本共治,中醫對高血壓如何辨證施治?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醫對高血壓的辨證論治包括兩個方面:1、症狀性高血壓,主要從肝、脾、腎三器官入手,分為肝火亢進、肝腎陰虛、風陽亢進、痰生脾虛、肝風內動等證型。一般來說這就是虛證的標準,此虛指肝腎陰虛、脾虛痰虛。“標準”是指風、火、痰、瘀。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理論,可以選擇處方用藥。2、無症狀性高血壓,從中醫體質理論和疾病防治觀唸的綜合考慮,有必要進行飲食幹預、動態模式調整和用藥矯正。

2019-10-07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每一個不同的個體,其辯證型別都有不同。根據對患者體質、舌靜脈及症狀的綜合評價,高血壓主要分為肝陽亢證、氣陰虛證、腎陰虛證、氣血瘀證、痰濁滯證五類。對於每種證候型別,藥物的臨床應用是不同的。對於肝陽亢進患者,可服用鎮駒降壓片,腎陰虛可服六味地黃丸,腎陽不足者,可服用腎氣丸或金匱胃腎氣丸,以達到治療高血壓的目的。

2019-10-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