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血栓和肺栓塞的區別

患者:男,48歲

病情描述:爸爸身體不適去縣醫院檢查說是肺栓塞,去市醫院檢查說是肺血栓,請問肺血栓和肺栓塞的區別有什麼呢?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肺血栓和肺栓塞的區別如下:肺栓塞是各種原因的栓子阻塞肺動脈及其分支或發生的肺迴圈功能障礙性疾病,包括肺血栓、脂肪栓塞、羊水栓塞和空氣栓塞等。肺血栓栓塞是肺栓塞的一種特殊型別,引起肺血栓栓塞的血栓主要來源於深靜脈血栓。原因主要有原發性原因、繼發性的原因。原發性的原因是遺傳變異引起的,包括蛋白c缺乏,抗凝血酶e缺乏;繼發性的因素主要包括骨折、創傷、手術、惡性腫瘤、長期臥床、口服避孕藥等。

2019-04-15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肺栓塞包含肺血栓這種情況。肺栓塞是以各種栓子阻塞肺動脈系統為其發病原因的一組疾病或臨床綜合徵的總稱,包括肺血栓栓塞徵、脂肪栓塞綜合徵、羊水栓塞,空氣栓塞等。肺血栓是來自靜脈系統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動脈或其分支所致疾病,以肺迴圈和呼吸功能障礙為其主要臨床和病理生理特徵。

2019-04-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