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做心臟彩超有必要嗎

患者:女,23歲

病情描述:懷孕以後一直都按時的做產檢,朋友建議去做心臟彩超,孕婦做心臟彩超有必要嗎?

专家回答(4)

李順華
李順華
副主任醫師

孕婦在懷孕期間做心臟彩超,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判斷,如果孕婦本身沒有任何的問題,而且家族也沒有心臟病史。那麼心臟彩超可以不做也可以做,因為本身心臟彩超就有一定的輻射。但如果家族有心臟病史,且自己本身就患有心臟病,那麼則最好做心臟彩超檢查,這樣可以確定胎兒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2019-09-07

董國榮
董國榮
主治醫師

孕婦做心臟彩超主要是判斷胎兒心臟是否有問題,並不是一種強制性的檢查專案,但是如果孕婦曾經有過不良的接觸史,例如油漆等;或者是夫妻雙方有一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那麼則建議最好做心臟彩超檢查。但如果夫妻雙方都沒有患過心臟病,且家族中也沒有心臟病史,那麼則可以選擇不做心臟彩超。

2019-09-07

周學勤
周學勤
主任醫師

懷孕期間沒有特殊需求是不用做心臟彩超的,如果懷孕期間心臟負擔增加,如果出現恐慌、心悸、心率不均勻,最好做一次心臟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這樣就可以排除心臟器質性疾病,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明確心臟血流狀況,評估心臟功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重新檢查。

2019-09-07

張龍
張龍
副主任醫師

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通常不需要對孕婦進行心臟彩超檢查。在妊娠晚期,部分孕婦可能出現驚慌、氣短、胸悶等症狀,主要原因是妊娠期間血流動力學變化,心臟負擔相對較重,可以進行心臟超聲檢查,以排除孕婦心臟的器質性損害,如果沒有器質性疾病,只要簡單休息就可以解決問題。

2019-09-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