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月子病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我現在正在坐月子,但是有時間會怕冷、怕風、冒虛汗是不是月子病?

专家回答(2)

楊堯華
楊堯華
主任醫師

月子病是指在生產【包括小產】包括小產之後一個月內所受到的外感或內傷而引起的疾患。在月子裡沒有治癒而留下的病症。月子病表現:怕冷、怕風、出虛汗、關節疼痛。遇冷、風、陰雨天氣疼痛加劇。由於情緒憂鬱而引起的月子病還可能伴有麻木、抽搐、脹痛等症狀;月子裡房事而引起的月子病還會有四肢乏力、腰痠、嗜睡等症狀;由於怒氣引起的月子病還同時伴有大小關節疼痛、頭疼等症狀。

2019-05-14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月子病是指在生產(含小產人流)之後,受到外邪侵襲而引起的各種疾患的統稱,在月子裡沒有治癒而留下的病症。婦女在生產後因筋骨大開,身體虛弱,內外空疏,如果此時不慎使風寒侵入或大怒大悲,或過多房事都能引起月子病,月子病也叫產後風溼、月間病、月家癆。月子病可以分為四種情況:分別是風犯血脈型、寒凝血脈型、溼滯血脈型和寒熱錯雜型,由於此類疾病屬於與風溼性疾病,同時也與產後血虛風寒侵入血脈有關,因此此種疾病使用一般性的抗風溼藥物效果並不明顯,也正因為如此才稱此病為產後風溼病。

2019-05-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