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能查出艾滋病病毒嗎

患者:女,26歲

病情描述:我覺得獻血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適量獻血有利於身體健康,那麼獻血能查出艾滋病病毒嗎?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獻血能查出艾滋病病毒,前提是必須過了視窗期, 在視窗期雖測不到艾滋病病毒抗體,但體內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透過艾滋核酸檢測查到,因此處於視窗期的感染者同樣具有傳染性。 人體感染艾滋後,一般需要2-4周,最多8周左右血液中才可檢測到艾滋抗體或者艾滋抗原。 目前疾控中心規定的視窗期是3個月。

2019-05-15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獻血在短時間內檢測不出潛在的艾滋病毒,獻血後三天就會把結果告訴本人,因為滋病的視窗期較長。 如果半年以後在同一地區再次獻血,仍然透過且收到血站的健康通知,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這是因為所有的艾滋、乙肝等不合格人員會被列入獻血黑名單,如果再次獻血會被告知不可以獻血的。那就有必要告訴你檢查結果。

2019-05-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