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小兒癲癇的原則

患者:男,7歲

病情描述:我兒子患有小兒癲癇,西醫總是治不好,中醫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醫治療癲癇的方法有中藥、針灸、埋線、電針等,但治療癲癇的效果還不能完全肯定。中醫講究辯證施治,一味中藥或一個處方(成藥或湯劑)很難治療所有的癲癇病,要根據患者的症狀的發病原因用不同的處方。針灸、埋線、電針對癲癇病的治療有輔助作用,但如果用這些方法做治療癲癇的唯一手段就顯得力道不夠了。

2019-05-25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中醫治療癲癇病有以下幾種方法定癇熄風、豁痰開竅法此法針對本病發病的緣由主要是風痰為患,風主動搖故抽搐,痰蒙清竅而神昏,故本法乃治療癇證之常法。瀉火通實法癲癇屬神志疾患,火熱熾盛常是其主要誘發因素。火邪一方面煉熬津液,釀成痰熱;另二方面觸動內伏痰濁,使痰隨火升,擾亂神明,造成本病發作。臨床表現除癇症外,常見性急易怒,躁擾不寧,面紅目赤,口渴便秘,舌紅,脈弦緊等症,亟宜瀉火通實,使腑通火平,志定神寧,發作得以控制。

2019-05-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