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發生大咯血首要的護理措施是什麼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支氣管擴張發生大咯血首要的護理措施是什麼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擴張發生咯血是支氣管擴張的主要症狀或唯一症狀。一次咯血量超過200ml,或24小時咯血量超過500ml,或48小時咯量超過600ml者均診斷為大咯血。但是,對大咯血的診斷也不能單純的依據“數字”來判斷,而是要根椐病人咯血時的“量”和即時的臨床表現,如脈搏、呼吸、血壓、面色、神志的改變來綜合判斷,如果咯血危及病人生命,尤其是有急性失血或窒息表現的患者,均應視為“大咯血”支氣管擴張大咯血患者應絕對臥床休息,取側臥位,給予吸氧,情緒激動者可適當鎮靜,同時遵醫囑給予垂體後葉素止血治療,如出血量大則需要考慮給予輸注紅細胞補充血容量,糾正貧血,咯血止住後應保持安靜,安撫患者,避免再次出血,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如經內科治療無效則需要考慮給予手術治療。

2018-12-03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大咯血患者有窒息,迴圈障礙或貧血的危險,應採取以下措施緊急處理1.維持通氣和呼吸功能,立即吸氧,病人保持輕度頭低,患者側臥位,以便體位引流。儘可能吸出氣道內淤積的血液,保持呼吸道通暢,禁用抑制咳嗽的藥物,有必要時需行氣管插管。2.維持迴圈功能,防止迴圈衰竭或休克,生命體徵平穩後急診入院進行進一步診治。

2018-12-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