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是什麼

患者:男,48歲

病情描述: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是什麼呢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病毒是引起的主要原因。這種病根年齡、地區和性別沒有直接的聯絡。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起病急,病程短,如果治療得當,一般一週左右就能痊癒。這種病的表現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感冒;另一種就是咽炎型上呼吸道感染。這兩種病的症狀相似,都有咽痛、流涕、鼻塞等等。所以患者要及時要醫院就醫,這在短時間內就能痊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細菌引起。細菌感染可直接感染或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以溶血性鏈球菌為最常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偶或為革蘭陰性細菌。

2018-11-30

張越
張越
副主任醫師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總稱。廣義的上感不是一個疾病診斷,而是一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狹義的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發生率較高。成人每年發生2~4次,兒童發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發病,冬春季較多。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有病毒和細菌兩大類。不同的原因,治療的藥物也是不同的,因此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最好能及時到醫院去就診,聽從醫生的指導用藥,不要自己隨意去藥房買幾盒藥,而耽誤了病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就很有可能拖成慢性疾病,那麼就更加難以治癒了。

2018-11-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