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間給小兒捏肌好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8個月了,想在家裡給她捏肌,什麼時間給小兒捏肌好?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如果在家裡自己給寶寶捏肌的話,要注意方法,以免弄傷寶寶。捏脊療法適於半歲以上到7歲左右的寶寶。年齡過小的寶寶面板嬌嫩,掌握不好力度容易造成面板破損;年齡過大則因為背肌較厚,不易提起,穴位點按不到位而影響療效。一般每天或隔天捏1次,6次為一個療程。慢性疾病在一個療程後可休息1周,再進行第二個療程。本療法一般在空腹時進行,飯後不宜立即捏拿,需休息2小時後再進行。體質較差的小兒每日次數不宜過多,每次時間也不宜太長,以3-5分鐘為宜。

2019-05-04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不建議給太小的寶寶捏肌,在家裡給寶寶捏肌,要注意手法,以免弄傷寶寶。捏脊最好在寶寶早上起床後或晚上臨睡前進行,療效較好,寶寶的配合度也較高。捏脊前要先脫去寶寶的衣服,露出整個背部,讓寶寶保持平趴的姿勢,力求背部平、正、肌肉放鬆。不要在飯後一小時內捏脊,不要在小兒哭鬧或睡著時捏脊,因為飯後寶寶消化道還未徹底消化,寶寶哭鬧或睡著的時候,寶寶配合度低,也不適宜給寶寶捏脊。每次捏脊的時間不宜太長,以3~5分鐘為宜,以免寶寶身體裸露時間過長,導致著涼感冒。捏脊時間過長的話療效也沒有那麼好。

2019-05-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