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皮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神經性皮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隔一段時間就復發一次的那種?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神經性皮炎的發病機制,目前認為和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常有關。一般發生神經性皮炎的患者都有長期的焦慮、緊張、脾氣急躁、易怒、失眠等神經衰弱的症狀;有些患者易在夏天發病,好發部位往往是頸項部,這也說明發病可能和日曬有關。患者的皮損,可以是侷限於眼瞼、頸項部或四肢伸側、骶尾部等,也可泛發全身。臨床上的治療效果往往快速而有效,但若不能去除可能存在的刺激因素,往往在停藥後很快又會發作。

2019-06-08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實際上神經性皮炎又稱慢性單純性苔蘚,是以陣發性面板瘙癢和麵板苔蘚化為特徵的慢性面板病。目前認為精神因素是發生本病的主要誘因,包括情緒波動,精神過度緊張,焦慮不安,生活環境突然變化等均可使病情加重和反覆。另外胃腸道功能障礙,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體內慢性病灶感染等均可能成為致病因素,區域性刺激如衣領過硬而引起的摩擦,化學物質刺激,昆蟲叮咬,日光照射,搔抓等均可誘發本病的發生。初發時僅有瘙癢感而沒有原發皮疹,由於搔抓和摩擦,面板逐漸會出現扁平丘疹,散在分佈並有陣發性劇癢,患者會經常搔抓,皮疹就會增多,逐漸肥厚呈現苔蘚樣變,一般為陣發性劇癢,可以選擇激素類軟膏外擦配合口服抗組胺藥物等進行止癢治療。

2019-06-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