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肥大需要手術嗎

患者:女,38歲

病情描述:最近一直感覺喉嚨有點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的時候說是扁桃體肥大,這個需要手術治療嗎?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如果僅僅是生理性肥大是不需要手術的,但如果是病理性的就需要做手術了,雖然沒有扁桃體反覆感染,但是引起夜間睡眠時張口呼吸、打呼嚕、呼吸暫停、憋醒等症狀,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缺氧引起睏倦感,需要手術治療。如果扁桃體反覆感染,嚴重的出現一個月感染兩次,無論扁桃體是一度,還是三度肥大,都需要手術切除。因為這樣的扁桃體隱窩裡有大量的細菌、病毒以及食物殘渣等感染灶。

2019-05-2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要不要用手術來切除扁桃體,主要是看扁桃體有沒有影響到生活,或者是否反覆急性炎症發作。如果肥大的扁桃體反覆急性發作,每年超過四五次,建議擇期摘除扁桃體。如果肥大的扁桃體反覆發炎,還容易引起心肌炎,腎炎,關節炎等疾病,這種情況稱為病灶性扁桃體炎,也是扁桃體摘除的適應症。再者肥大的扁桃體影響呼吸功能,睡眠後阻塞氣道引起憋氣,導致鼾症也是必須手術摘除的適應症。

2019-05-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