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有齒痕怎麼辦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早上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舌頭上有齒痕,這種情況怎麼辦?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舌頭邊上有齒痕,是脾虛溼盛的表現,需要慢慢調理。齒痕舌多屬脾虛,主虛證。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古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因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溼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可分成氣虛與陽虛兩型:(1)氣虛型:脾氣虛弱,主證:舌質淺談,舌苔薄白,舌體胖嫩,舌邊齒痕,面色恍白或痿黃,氣短懶言,頭重身腫,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泛惡欲吐,大便溏瀉,脈細弱無力。治則:補中益氣。(2)陽虛型:主怔:舌質談白,舌面溼潤多津,或舌面水滑,舌體圓大胖嫩,邊有齒痕。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喜臥,口淡不渴,納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溫方舒,胃寒肢冷,尿清便塘,或見浮腫,脈沉微。治則:辛溫補陽。常用的中成藥有:人參健脾丸、藿香正氣丸、參苓白朮丸、附子理中丸、加味保和

2019-03-16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你這個齒痕舌有可能是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缺乏。建議你口服葡萄糖酸鋅,或者同時服用維生素b 。平常一定要多喝水。 多吃蔬菜。不要吃味精雞精,因為這回造成鋅的排除增加。因為它們有可能導致鋅的排除增加。鋅的缺乏幾會導致這個病。也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建議抗病毒治療。

2019-03-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