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的治療方法

患者:男,56歲

病情描述:我現在是輕度肝腹水,醫生讓住院治療,剛復出的治療方法有什麼?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腹水建議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治療肝硬化腹水可從健脾利溼、舒肝理氣、行氣利水、軟堅散結,以阻逆肝纖維化、緩解門脈高壓、利尿為主,並能有效調整蛋白比值、改善肝功能、軟肝縮脾。根據肝腹水後期的主要證型:溼熱內蘊型、肝腎陰虛型,透過辨證施治,重在利尿,增強對頑固性腹水的功效。部分患者胃腸脹氣偏重,口服湯藥,健脾利溼、舒肝理氣,以理氣為主結合利水緩解腹脹。

2019-06-03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腹水的一般治療方法為臥床休息,限制水和鈉的攝入,換藥進行利尿治療,除此以外還要對患者進行反覆大量的放腹水和靜脈注射蛋白。透過腹腔穿刺,將腹水放出。為防止併發症發生,以往多采用小量放液,大量放腹水加靜脈輸注適當劑量白蛋白,治療頑固性腹水療效顯著。

2019-06-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