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滿月打乙肝疫苗會有副作用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兒子滿月了要打乙肝疫苗,這麼小的孩子就打疫苗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啊?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乙肝疫苗是國家計劃內免疫016的方案進行的,一般沒有副作用。其實在滿月的時候打乙肝疫苗,是乙肝疫苗的第二針,因為第一針在出生的時候已經接種了,所以滿月的時候打第二針乙肝疫苗。從大的機率來講,滿月的時候打乙肝疫苗沒有展示出來大的副作用。兩點:首先第一點,是因為乙肝疫苗是一個單苗,他本身副作用就不是很大;第二個,是因為小寶寶時期,他抗原抗體反應沒有那麼強,自身免疫能力沒有那麼強,所以這時候肌體並不能產生很強烈的反應,所以會發現說滿月時候打乙肝疫苗寶寶幾乎沒有大的反應。反倒是我們半歲的時候,比如說在打乙肝的第三針,也就是最後一針加強針的時候,寶寶也可能不良反應會更大一些。

2019-06-26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乙肝疫苗是透過國家認證的。現在多是重組基因疫苗,這種疫苗是很安全的。可以注意觀察,如果孩子沒有出現發熱等症狀,不需要處理,不必擔心。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至今尚未見有關於注射後引起嚴重副作用的現象,只有少數人出現接種部位紅腫、硬結、疼痛,手臂酸重或發熱、噁心、嘔吐、乏力、皮疹。

2019-06-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