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放療後面板潰爛是怎麼回事

患者:女,42歲

病情描述:我得了乳腺癌,放療之後出現了面板潰爛,乳腺癌放療後面板潰爛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乳腺癌放射治療引起的面板潰爛屬於放射治療的正常反應。一旦發生,只要做好對症治療,就可以治癒。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放射治療中使用抗面板損傷噴霧劑等預防工作,使照射區的面板得到很好的保護。區域性色素沉著、乾燥等輕微的面板反應不需要治療。但是,對於一些嚴重的面板反應,如放射治療中的脫皮、潰爛、滲出等,則需要進行症狀性治療。

2019-10-08

畢新嶺
畢新嶺
副主任醫師

大多數乳腺癌放療後面板潰爛是由大量放療引起的,這是放療反應中的正常反應。保乳手術後,面板放射治療量不高,一般不會有明顯的面板斷裂。乳腺癌根治術後復發部位以胸壁、皮下組織和胸大肌為主,以面板為放療靶區制定計劃,放療量相對較高,可發生乾性脫皮、色素沉著,甚至區域性潰瘍。與潰瘍相連的藥片會滲出,應遵循臨床醫師的指導,合理用藥,預防感染,可以控制,使患者不必太緊張。

2019-10-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