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會穴能治療哪些疾病?

患者:女,45歲

病情描述:利用穴位進行針灸可以治療一些疾病,那胸會穴能治療哪些疾病?

专家回答(2)

陳武山
陳武山
主任醫師

胸會穴為手太陰肺經脈氣所發,內應上焦肺氣,為肺氣出入之門戶,故名雲門,是宣通肺氣要穴,有開肺寬胸理氣之功。主要用於治療肺氣鬱滯、邪氣阻塞、肺氣不宣等疾病,如胸滿、咳嗽、哮喘等。雲門穴位於胸骨中線旁開6寸,鎖骨外端下方的凹陷處。操作方法:按揉雲門穴,以有酸脹感為宜,時間約10分鐘。

2018-12-01

張麗娟
張麗娟
副主任醫師

五會謂百會、胸會、聽會、氣會、臑會也。三陽五會,經穴別名。出《針灸甲乙經》。即百會,別名天滿、巔上。屬督脈。督脈、足太陽之會。在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5寸,或兩耳尖連線的中點處。布有枕大神經分支,左右顳淺動、靜脈和左右枕動、靜脈的吻合網。主治頭痛,昏厥,耳鳴,鼻塞,眩暈,癲狂,陰挺,脫肛,痔瘡,中風失語等。沿皮刺0.5-0.8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5分鐘。

2018-12-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