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腦膜炎和病毒性腦膜炎區別

患者:男,29歲

病情描述:最近出現高燒,精神紊亂的現象,大夫說是病毒性腦膜炎,化膿性腦膜炎和病毒性腦膜炎區別在哪裡?

专家回答(2)

陽虹
陽虹
主任醫師

病毒性腦膜炎通常起病比較快,除腦膜炎的一般特徵外,全身感染和中毒症狀不嚴重。化膿性腦膜炎,主要在冬季和春季流行,面板上有許多出血點或瘀斑,腦膜炎的嚴重爆發可迅速引起進行性休克。意識障礙常伴有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診斷須經面板擦傷或腦脊液細菌學檢查證實。

2019-10-21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化膿性腦炎是由腦膜炎奈瑟菌引起的腦膜炎,故又稱化膿性腦膜炎,膿液主要積聚在蛛網膜下腔和軟腦膜,膿液可流入心室,引起突然高燒、劇烈頭痛和頻繁嘔吐。病毒性腦膜炎主要是由腦炎病毒引起的腦退行性炎症,它是一種由病毒傳播的傳染病,其特徵是發燒、意識障礙、抽搐、陽性病理徵象和腦膜刺激,嚴重者可留下嚴重後遺症。

2019-10-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