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ct能檢查哪些疾病

患者:男,41歲

病情描述:我肚子不是很舒服,想去做腹部ct,腹部ct能檢查哪些疾病?

专家回答(5)

李婕琳
李婕琳
副主任醫師

腹部CT通常能夠查出一些佔位性病變、器官的畸形生長,但是對於臟器的功能性檢查沒有價值。該檢查可以查出大於一釐米以上的如肝癌、肝囊腫、膽道結石等實質性或囊實性病變。對於大於一釐米以上的前列腺腫瘤、結石、囊腫可以檢查出來,但是前列腺炎沒有什麼診斷價值。

2019-07-24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腹部CT首先可以瞭解腹腔臟器有無如炎症、結核、膿腫等的感染性疾病,其次還有佔位病變,如良、惡性腫瘤,轉移性腫瘤等,然後是有無畸形、結石、梗阻、穿孔、積液等疾病。對於腹部的肝臟、膽囊、胰腺、腎臟等器官都具有診斷價值。另外對於嚴重心、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和對對比劑過敏的患者不適宜使用該檢查。

2019-07-24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腹部ct能看出的疾病其實有很多,因為人體的腹腔有很多的器官和內臟,做腹部ct的話,整個消化系統問題,還有所有內臟問題都可以直接被檢查出來。腹部ct可以用來檢測一釐米以上的實質性囊腫,比如說腎結石、腎囊腫。但是腹部ct有輕微的輻射,所以不是特別嚴重的話,很少會做這種檢查。

2019-07-24

李淵
李淵
主任醫師

腹部ct可以看出消化系統是否出現了問題,而且也能夠檢查肝腎功能,甚至可以檢查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但是腹部ct不適合檢查一些輕微的病變,因為輕微的病變檢查不會很準確,而且這種ct會給身體造成副作用,畢竟ct都是有輻射的。平時一般都會使用彩超代替ct。

2019-07-24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腹部CT一般可以查出胰腺、肝臟、脾臟、腎臟、泌尿系統,盆腔等多種腹部疾病,可以查出以上器官是否出現有炎症和感染以及病變。出現普通感染時,可以遵醫囑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出現有病變或是其他病症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相對應方案治療,能夠防止病情加重。

2019-07-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